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起床

赫克托尔的两处描写的前后对比

第十二卷的主要内容是赫克托耳率领特洛伊人主动进攻希腊联军,但这里的比喻是将赫克托耳比作“一头置身险境的野猪或狮子”,仿佛他是被攻击的一方,最后甚至还“死于自己的勇莽”。相反地,在第二十二卷,赫克托耳在神的指引下逐渐踏进了死亡的陷阱,此处的比喻却是他“像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又好像他是占据优势的进攻方。这一处对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同时觉得很有趣:


第十二卷:赫克托尔主动进攻阿开亚人的战船

【如前一样,赫克托耳勇猛冲杀,像一飙旋风。

如同一头置身险境的野猪或狮子,遭到一群

狗和猎手的追打,发疯似的腾转挣扎,

猎手拢成一个圈子,将它团团围住,

勇敢地面对它的扑击,甩手扔出密集的

枪矛;尽管如此,高傲的猎物毫不惧怕,

亦不掉头逃跑——它死于自己的勇莽——

而是一次次地扑击,试图冲出合围的人群,

而无论它对哪个方向发起进攻,总能逼迫猎手回跑退却。】


第二十二卷:赫克托尔临死前对阿喀琉斯的反攻

【我不能窝窝囊囊地死去,不做一番挣扎。

不,我要打出个壮伟的局面,使后人都能听诵我的英豪!

言罢,他抽出胯边的利剑,宽厚、沉重,

鼓起全身的勇力,直奔扑击,

像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

穿出浓黑的乌云,对着平原俯冲,

逮住一只嫩小的羊羔或胆小的野兔


摘自:上海译文出版社《荷马史诗:伊利亚特》 

ps电子书没有行数我也很痛苦

———————————————————

赫克托耳的性格中存在着“自大”的因素,他始终不能很好地做到“认清自己”。赫克托耳曾说过“我确信自己能永生不死,长存不灭”(第八卷)。他想法十分僭越,认为他能像神一样不朽。赫克托耳不相信自己的命运,即他会死,被阿喀琉斯杀死。

所以在第八卷当中,当赫克托耳率领特洛伊冲向阿开亚人的城堡的时候,尽管他是主动的进攻方,却被比喻为“被围困的野猪或狮子”。此刻赫克托耳显然逐渐步入了命运布下的陷阱,他所展现的勇猛是挣脱命运纺线的尝试。然而这一切在神的视角看来无比荒诞可笑,诗人也在这一段的结尾点出了赫克托耳的结局——“它死于自己的勇莽”。赫克托耳勇猛冲杀的样子,其实都只是徒劳,特洛伊方面占据上风的也都是表象。凡人与神在本质上并不相同,人无法摆脱自己的命运等等这些中心的思想我认为在这段比喻中都很好地体现了。



到了第二十二卷的时候,战场但实际情况和第十二卷完全相反。阿喀琉斯因为帕特洛克罗斯的死而决定参战,特洛伊危在旦夕。赫克托耳被雅典娜骗了,跟阿喀琉斯正面作战,即将被杀死。

赫克托耳始终被困于英雄伦理,之前他所追求的荣耀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自己所属的共同体,一切战斗都是为了特洛伊。但是在这里,虽然很不明显,但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是他真正为了自己的荣誉在战斗:“只做自己的英雄。”。“像一只搏击长空的雄鹰,穿出浓黑的乌云,对着平原俯冲”,有点像是在他知道自己的命运已经近在眼前之后的义无反顾的悲壮。尤其是这个“浓黑的乌云”,在《伊利亚特》里一般英雄面对死亡的时候都会说“黑雾遮住了他的双眼”之类的话。而如今赫克托耳其实是冲破了黑色的乌云,或许他有一瞬间得以摆脱一切的束缚,为属于自己的荣誉真正地战斗一次。甚至我想说,他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对自己的超越,“他战胜了自己的命运,战胜了死亡,而这也正是他所想的,不是吗hhh。


评论(5)

热度(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